Zade's Weblog

程序人生

小妞妞和三字经

在小妞妞还没有满月的时候,为了哄她睡觉,我把她拦在怀里,坐在一个大气球上(她妈早些时候练瑜伽用的),给她念三字经听.我当然不期望她能够理解,只是一种催眠她的手段罢了.

不过这个行为成了我的一个习惯,成为了哄她睡觉的一个必备手段.我也被迫几乎能够背完整篇的三字经.基本上每次在我背完三字经以前,她就睡着了,一般不超过15分钟.

三字经那种近乎古文的风格,别说是小妞妞,就是成年人要理解也不容易;好处是顺口而已.但是我从没有指望小妞妞能够在她上幼儿园之前学会一些.

前几天老婆突然激动的对我说,小妞妞会背三字经了,我开始以为她是咋开玩笑呢.但是当小妞妞那稚嫩的声音发确实能够背出三字经文字的时候,我的惊讶大于惊喜.内容不多,只有下面的80个字:

人之初,性本善.性相近,习相远.

苟不教,性乃迁.教之道,贵以专.

昔孟母,择邻处,子不学,断机杼.

窦燕山,有义方,教五子,名俱扬.

养不教,父之过,教不严,师之惰.

 

可以肯定的是,她绝对没有理解这些话的意思,但是她能够背诵下来,很明显是我这一年多来坚持的结果.幼教,还真是有它的效果呀.

我惊讶的另外一点是,小妞妞好像是一下子就会背了,之前她甚至不会第一句,好像醍醐灌顶一样.

一岁半,我可以肯定,这几乎是可以背诵三字经前80个字最小的年龄纪录了吗?

我为你骄傲,小妞妞!

留下评论